您好,欢迎访问长治职业技术学院潞城分院

在线咨询:贾老师:15536177416
长治职业技术学院
首页 > 教学视频

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06-15 14:56:48 编辑:贾路芳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计算机应用

专业代码:090100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 学制 3 年。

三、修业年限

    全日制三年

四、职业面向

序号

对应职业

(岗位)

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技能)方向

1

计算机操作员

计算机操作员

办公自动化、

计算机专业排版

2

打字员

计算机操作员

办公自动化

3

应用系统维护员

计算机操作员

计算机信息管理

4

计算机网络管理员

计算机网络管理员

网络管理与维护

5

印前制作员

印前制作员

平面广告设计与制作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计算机操作员、打字员、办公室文员、印前制作、计算机维护服务、网络布线、电脑美工、影视后期制作等岗位。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要求相适应,具有计算机综合职业能力,在生成、服务一线工作的应用型技能人才。结合我们本地区的经济特色,培养具有基本的科学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较高的法律意识和较强的创业能力,掌握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基本知识和职业技能,培养从事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的使用、维护、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软件与硬件操作、办公应用、网络应用,培养从事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广告设计与制作、数字影像处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2、培养规格

根据对计算机应用专业工作任务、职业能力的调研分析,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一)职业素养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自觉遵守行业法规、规范和企业规章制度。

2、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团队协作能力和客户服务意识。

3.具有计算机应用相关的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和质量规范意识。

4、具有获取前沿技术信息、学习新知识的能力。

5具有熟练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二)专业知识和技能

1. 具有熟练的中英文录入能力,掌握文字排版技能。

2. 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具有熟练操作计算机和应用办公软件的能力。

3. 具有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和技能。

4. 具有计算机应用领域常用工具软件的应用能力。

5. 具有使用计算机处理图形、图像等数字媒体信息的能力。

6. 具有多媒体素材处理、简单的动画设计能力。

7. 掌握网络布线和布线测试的技术,具有网络布线设计与施工的能力。

8. 掌握网页设计与制作的基础知识和规范要求,具有建立网站、制作网页的能力。

9. 具有计算机的硬件拆装、系统组装和简单故障排除及维护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课程结构

公共基础课程设置及要求

(1)德育(160学时,8学分)

德育是计算机应用专业必修的一门文化基础课程。旨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职业生涯和职业理想教育,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和法律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职业能力的形成。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形成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和成才观,初步具有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为习惯;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促进德智体全面发展和综合职业能力形成,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就业与创业的准备。

2)语文(220学时,10学分)

语文是计算机应用专业必修的一门文化基础课程。旨在指导学生正确理解与运用语言文字,对学生进行普通话训练、现代文阅读与欣赏训练、文言文阅读与欣赏训练、实用文体写作和口语交际能力训练、信息搜集整理与运用能力训练。注重应用文写作能力的训练,为计算机项目的策划与实施提供基本语言的支持,加强语文实践,为综合职业能力的形成,以及继续学习奠定基础。同时,引导学生重视语言的积累和感悟,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提高思想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形成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促进职业生涯的发展。

(3) 英语(160学时,7学分)

英语是计算机应用专业必修的一门文化基础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基本技能训练,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训练。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听懂英语简单对话和短文,能围绕日常话题进行初步交际,同时结合计算机专业要求,渗透计算机专业英语的学习,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和计算机职业场景中的应用能力。

(4)数学(220学时,10学分)

数学是计算机应用专业必修的一门文化基础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职业岗位和生活中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具备必需的数学运算能力和计算工具使用能力,提高学生的空间想象、数形结合、逻辑思维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学习计算机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5)体育与健康(60学时,10学分)

体育与健康是计算机应用专业必修的一门文化基础课程。旨在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传授体育与健康的基本文化知识、体育技能和方法,使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本文化知识和技能,学会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养成终身从事体育锻炼的习惯。通过科学指导和安排体育锻炼过程,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全面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提高应对挫折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6) 计算机应用基础(70学时,4学分)

计算机应用基础是计算机应用专业必修的一门文化基础课程。旨在通过学习计算机及计算机基础知识、微机操作系统、文字处理软件、电子表格软件和演示文稿软件的基本知识及基本操作方法,进一步了解、掌握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具有计算机基本操作、办公应用、网络应用、多媒体技术应用等基本技能,初步具有利用计算机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常见问题的能力。掌握现代办公中的文字处理、表格设计、演示文稿、网上浏览、电子邮件通信等常用软件的使用方法;同时,为进一步学习计算机有关知识打下基础,体验利用计算机技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发布信息的过程,逐渐养成独立思考、主动探究的学习方法,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团队协作意识。

7)公共艺术(60学时,2学分)

公共艺术课程是计算机应用专业必修的一门文化基础课程。旨在通过艺术作品赏析和艺术实践活动,使学生了解或掌握不同艺术门类的基本知识、技能和原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感受、体验、鉴赏音乐美和艺术美的能力。使学生掌握必要的艺术欣赏方法,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形成良好的人文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8)历史(60学时,2学分)

历史课程是计算机应用专业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中国国情,形成对祖国历史与文化的认同感,让学生正确看待家乡,了解祖国的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优势与不足,激发学生为建设家乡、建设祖国而贡献自己才智的自觉性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专业基础课程设置及要求

1)办公自动化(92学时,4学分)

常用办公软件是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主要学习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本应用,文字处理软件、电子表格处理软件以及演示文稿软件等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因特网的基本应用,使学生掌握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具有操作计算机和使用现代化办公软件的基本能力,为学生以后利用计算机进行相关的信息处理奠定基础。

2)文字录入(54学时,3学分)

文字录入是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学习各种中英文录入的基本知识和技巧,使学生了解各种常用的汉字输入法,能熟练掌握中英文盲打技术和五笔字型输入法,并能从事文字录入方面的工作,同时具备处理办公事务、文字排版的基本技能。

3)常用工具软件(96学时,5学分)

常用工具软件是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主要学习系统工具软件、图形图片处理软件、音视频软件、网络工具软件等常用软件工具的基本使用方法,使学生了解各种常用工具软件的相关知识,掌握各种常用工具软件的特点及基本操作并能灵活运用,学会运用常用工具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计算机组装与维修(92学时,5学分)

计算机组装与维修是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主要学习计算机各部件的类型、性能和组成以及系统设置、调试、优化升级等基本知识,使学生了解计算机各主要部件工作原理、硬件结构及相互联系和作用,掌握计算机组装、维护与计算机常见故障排除的基本技能,能够熟练组装微型计算机,学会常用的维修、维护方法。

5)计算机网络基础(108学时,6学分)

计算机网络技术是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主要学习计算机网络基本原理、数据通信基本原理、常用通信设备、计算机网络组成和分类、计算机网络协议ISO/OSITCP/IP、局域网原理和网络互联技术、InternetIntranet、网络管理、网络安全技术等内容,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网络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6)PS图形图像处理(120学时,7学分)

Photoshop图像处理是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主要学习平面设计的基本理论、平面设计的颜色模式理论、平面设计的基本方法与技巧,使学生了解计算机图形设计领域的前沿知识,掌握Photoshop的基本操作和色彩理论,掌握各种工具和滤镜的使用方法,学会滤镜、通道、路径和蒙版等工具的处理技巧,学会运用各种技术处理实际项目,能进行一定的创意设计。

7)网页设计与制作(118学时,6学分)

网页制作是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主要学习网页制作的基础知识、基本流程和基本操作,使学生了解网站设计和发布的流程,能熟练使用网页制作工具进行中小型网站的设计、制作与维护,具备运用程序设计与数据库进行简单动态网站设计与编辑的能力。

8)动画制作(120学时, 8学分)

Flash动画制作是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主要学习二维动画的基本工具的应用、基础动画制作、场景绘制及各类动画制作技巧,使学生了解二维动画的发展,了解各种动画类型,掌握各种基础动画的制作技巧,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开发完成完整的二维动画作品。

专业选修课程设置与要求:

1)电脑美术(70学时,3学分)

电脑美术是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一门专业方向必修课程。主要学习美术常识、色彩与构图的原理与属性、色彩与构图的表现方法等,使学生熟悉不同风格设计思路所表达的心理与情感,掌握视觉传达艺术表现的基础技能,培养学生的正确的审美观念和艺术欣赏力,为动漫的设计制作奠定美学基础。

2)影视后期制作(120学时,8学分)

影视后期制作是计算机应用专业一门专业方向必修课程。主要学习音视频信息的捕获、剪辑、合成,能进行配音、配乐、字幕、特技等的后期制作,能够为从事网站开发与管理工作加工处理音视频素材,能为企事业单位制作宣传片。

3)网络综合布线技术(102学时,4学分)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网络搭建与管理方向的一门专业技能课程。该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了解综合布线的结构,学会在实际工程中综合布线系统的方案设计、工程施工、测试、组织验收和鉴定。

4)数据库应用(100学时,7学分)

数据库应用基础是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主要学习数据库的基本概念、数据的查询、窗体的设计与使用、报表的设计与使用、宏及模块的相关知识,使学生了解数据库系统的基础知识,掌握数据库的基本操作,熟悉数据库的基本原理及数据库程序设计方法,能够开发简单的数据库应用程序,从而具有计算机信息管理的初步能力。

(5)网络设备的安装和调试(72学时,4学分)

本课程是计算机应用的一门专业方向课程。该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无线设备的安装、配置、调试与维护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训操作方法,了解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学会网络设备的管理与维护。

(6)多媒体制作(82学时,4学分)

 本课程是计算机应用的一门专业方向课程。了解多媒体制作的基础知识,理解动画形成原理与多媒体制作的基本要求,掌握二维动画元素绘制,动画编辑、多媒体素材处理、打包集成等相关技能,能应用二维动画设计和多媒体制作主流软件进行简单的动画设计和多媒体素材合成。

(7)信息安全(54学时,2学分)

了解信息安全的相关知识,理解信息安全规范及构成信息安全威胁的原理与防御机制,掌握单机和网络病毒防范、安全漏洞修复、数据保护、攻击防御、安全策略编制、计算机主流设备日常维护和信息安全的相关技能。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教学时间安排:

学期

教学实训

(理实一体)

复习考试

入学教育

及军训

顶岗实习

    

假期

全年周数

17

2

1

 

1

10

52

18

2

 

 

1

18

2

 

 

1

10

52

18

2

 

 

1

18

2

 

 

1

4

46

 

 

 

20

1

总计周数

89

10

1

20

6

30

150

 

课程安排表

课程

类别

   

学时

学分

各学期周学时安排

18

18

18

18

18

20

公共

基础

1

德育

160

8

2

2

2

2

 

 

2

语文

220

10

3

3

2

2

 

 

3

数学

220

10

3

3

2

2

 

 

4

英语

160

7

2

2

2

1

 

 

5

计算机应用基础

70

4

2

2

 

 

 

 

6

体育与健康

60

10

2

2

2

2

2

 

7

公共艺术

60

2

1

1

 

 

 

 

8

历史

60

2

 

2

 

 

 

 

 

 

 

 

 

 

 

业必修课

 

 

 

1

办公自动化

92

4

4

 

 

 

 

 

2

文字录入

54

3

3

 

 

 

 

 

3

常用工具软件

96

5

 

5

 

 

 

 

4

计算机组装与维修

92

5

5

 

 

 

 

 

5

Ps处理软件

120

7

 

3

4

 

 

 

6

动画制作

120

8

 

 

4

4

 

 

7

网页设计与制作

118

6

 

 

 

6

 

 

8

计算机网络基础

108

6

 

 

6

 

 

 

 

专业选修课

9

影视后期编辑

120

8

 

 

4

4

 

 

10

网络综合布线

102

4

 

4

 

 

 

 

11

美术

70

3

1

1

1

 

 

 

12

数据库应用基础

100

7

 

 

 

3

4

 

13

多媒体制作

82

4

 

 

 

2

2

 

14

网络设备的安装与调试

72

4

 

 

 

2

2

 

15

信息安全

54

2

 

 

1

1

 

 

综合实训

240

20

 

 

 

 

20

 

顶岗实习

600

30

 

 

 

 

 

30

入学教育及军训

30

2

2

 

 

 

 

 

周学时及学分合计

3280

164

30

30

30

30

30

30

总学时

3280

八、实施保障、课程设置

1、师资队伍

(一)师资队伍

(1)、教学团队构成

包括教学管理队伍、学生管理队伍、教学督导队伍。 教学管理队伍主要由教务处管理人员、教研组长组成。教学管理队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这支队伍的管理理念、管理能力和管理效率对人才培养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学生管理队伍主要由政教处管理人员、各班主任组成;学生管理队伍在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为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保障;教学督导队伍应始终坚持“以督导学、以督导教、以督导管”的教学督导工作方针,对教师教学指导、教学反馈、教研教改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专业师资配置

学校现有计算机专任教师10位,其中高级职称2人,名师3人,双师型教师达100%。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实训内容

1

计算机机房2个

办公自动化、图形图像处理、网页制作、动画制作、

2

网络布线实验室1个

网络综合布线

3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验室1个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2、教学设施

教学设施建设严格按照要求配置教学设备和建设一体化实训室。本专业已有校内实训基地,详细情况见下表

3、教学资源

按照群内专业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原则,依据专业教学标准和岗位标准,建设包括案例、素材在内的专业教学资源库。建立健全一线教师应用数字化教学资源进行教学的机制,探索建设空间课程、微课程和职业教育MOOC (慕课),数字化教学资源被外校或社会应用。

4、教学方法

(1)、教师应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知识与能力要求、学生能力与教学资源,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以达成教学的预期目标。

(2)、各课程教师于每学期开学之前应拟妥教学计划,并备好教学所需器材等相关事项。

(3)、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养成,不仅要达成各单元的认知及技能目标,也应注意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4)、通过教学过程,教师应培养学生具有主动学习及独立、客观的判断能力,以使用多变的社会环境。

5、学习评价

1)、教学评价采用多元评价方式,如笔试、考查等,教师可按课程内容和性质,针对学生的学习过程、成果展示、实际操作和课堂表现进行综合评定。 笔试考核以百分制记分,考查以五级分制(优、良、中、及格、不及格)记分。改革传统的考核方法,实行实践与笔试相结合,理论考核与技能考核相结合,对专业性较强的课程实行模拟考试,以加强对学生的技能培训与考核,部分课程采取消卷面考试,完全用课程设计代替考核。

2)、教学评价在实施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时,应考虑学生的资质及原有知能,以建立学生兴趣与信心。

6、质量管理

完善以专业教学标准、课程建设标准、课堂评价标准、学生毕业标准为主要内容的标准体系。把学生满意率、企业满意率、社会满意率作为评价的核心指标,改革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建立以学生作品为载体,以职业知识、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为评价核心,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建立顶岗实习跟踪监控机制,校企共同实施顶岗实习质量管理。建立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机制,关注毕业生群体与个体职业发展状况。

九、毕业要求、教学实施建议

1.修完本专业教学计划中所有课程的学习,成绩全部合格。

2.参加半年以上的顶岗实习并成绩合格。

3.取得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热门新闻

推荐资讯

招生办:0355-2119919 贾老师 15536177416 
学院地址:长治职业技术学院潞城分院(学府街) 微信公众号 czbeifang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07501665号-11 北方国际职业教育集团长治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