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治职业技术学院潞城分院

在线咨询:贾老师:15536177416
长治职业技术学院
首页 > 学校概况

潞城区职业高级中学校—质量保障措施

2021-09-08 17:27:31 编辑:贾路芳

 质量保障措施

3.1 专业动态调整。

在教育部新专业目录指导下,学校陆续对各专业进行整理并完成了新一轮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业建设坚持“控制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分类指导、提高效益、着眼发展”,广泛开展调研分析,掌握专业建设现状,明确了专业建设思路,以新能源汽车专业为拳头专业,机加工和计算机专业为重点专业,带动其它专业共同发展的思路。今年,学校高星级酒店运营与管理专业和计算机应用专业成功申报为省级高水平重点专业,新增中西面点、新能源汽车维修、航空摄影测量、网络信息安全、物联网技术应用、快递运营管理、现代农艺技术(一年制)7个专业。

3.2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文化课开设有语文、数学、英语、历史、书法、德育、音乐、美术、体育、心理和劳动技术等课程,公共基础课本着“必须、够用”的原则,从学生发展和社会人才需求出发,以人才规格要求确定课程并以就业为导向制定课程实施方案,优化课程结构,改变了传统单一的讲授法,提倡教师使用启发式、讨论式、辩论式、对话式等授课形式,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根据地方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在去年基础上,今年招生专业数比去年多1个,为13个;校企合作专业增加1个,为3个,新增了北方教育集团的计算机专业。在专业办学过程中,努力推进产教融合,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其中,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与北方汽修及长治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推进专业课程的建设和发展,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不断促进资源整合,加强现代化专业建设。

从行业企业聘请具有丰富实践工作经验和较强动手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来校任教,努力优化师资结构。通过安排教师外出交流学习、培训进修、听专家讲座、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教师到企业实践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在省级及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 20 余篇,在省市教学大赛和技能大赛中成绩斐然。

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 努力推进产教融合,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学校管理、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和绩效评价。与地方行业龙头企业深度融合,与北方教育集团合作进一步深化,重视专业课程的开设,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来进行专业实践和专业操作。

加强信息化教学, 推动信息技术和教育技术的融合。 对教师的 PPT、微视频、微课网络课程建设技能和方法进行专项培训和辅导,邀请企业专家来校讲学,组织教师参加信息化培训和信息化教学大赛,学习省内外同行和专家在教学设计、课堂实录、实训教学比赛中的理念、参赛方法和技巧分析,并指导老师具体操作。依托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和现代化专业群建设,提升学校信息化教学装备水平,推动教师进行信息化教学改革, 将信息化技术运用到教学过程中,提升教学成效。

校内建有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焊接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等实训基地,不断投入资金,加强实训基地建设。今年在我们的努力争取下,长治市产教融合双创基地项目最终落户我校。该项目占地面积28亩,总建筑面积36900平方米,主体建筑独栋3层,总投资2.04亿元。项目于2020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工程主体基本完成,预计明年7月可以投入使用。    3.3教师培养培训。

今年,参与教师进修培训12人次,培训资金2万余元,比上年都有所提高。  

3.4规范管理情况。

教学管理:制定了涵盖了教学行政管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方案管理等八个方面的教学管理制度。每个方面都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标准和评价办法。通过在校生教学质量满意度调查、听 (评) 课、实践教学巡视、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教学评价、座谈会等方式,对教学过程中的人才培养质量进行全方位监控。组成以部门领导、教师同行、教学督导员、学生为评价主体,每学期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一次测评并对测评结果张榜公布,有效促进了我校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学生管理: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在学生管理工作中遵循中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为学生的终生发展服务。从校园文化建设、文明礼仪和法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社团建设、就业创业教育五个方面加强学生管理,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班主任队伍建设、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等三支队伍建设,构建组织领导、完善考核激励两个长效机制。

财务管理:健全学校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财务部门各岗位职责。为提高校内资金使用、分配的合理性,做到用款有计划、收支有标准、分析有资料、监督能到位。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收费规定和收费标准,不乱收费,学校收入由财务处统一归口管理,执行收支两条线;学生的服务性收费、代办费专款专用,按学期进行结算,并进行公示,及时定额发放国家助学金。

后勤管理:确立"师生至上、服务第一" 的后勤服务宗旨,团结协作, 齐抓共管,不断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加强校园环境建设, 营造整洁、优雅、和谐的校园环境,学校被评为潞城区园林化先进单位。加强膳食管理,建立安全、公益性食堂。宿舍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共同营造温馨家园。固定资产管理实施物资的请购、审批、采购、验收、入库、领用等环节实施过程的管理和国有资产的增加、转移、核销动态过程管理,建立管网档案和基建档案。物资采购严格执行《潞城区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大宗物品政府招标采购制,操作透明,确保无一例违规事件发生。

安全管理:在完善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自查自纠相结合的安全管理机制。对涉及学校安全保卫的各项工作,都能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出漏洞。实施两周一课的安全教育课程外,以季节性安全宣传教育为重点,经常性地对学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抓好法治宣传、交通、消防、卫生、大型活动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注重对危化品、特种设备的管控, 定期开展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检查、 宿舍违禁品检查、 校园安全值班巡逻、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提升师生的应急反应能力和求生技能。严格实行外来人员和车辆登记制度, 加强对易发时间段、重点区域的巡逻, 避免各类针对师生的侵害事故、事件发生。

科研管理: 学校建有专业 (学科) 教研室,在教育教学科研制度管理上,学校制定了学校《集体备课管理办法》、《专业(学科)教研室工作制度》、《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条例》以及《教研组组长职责》、《专业(学科)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等制度。

管理队伍建设:为提高管理队伍素质,加强管理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教育,每学期都召开管理干部会议, 开设专题讲座, 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 管理意识、开阔视野、增强开拓创新精神,并结合科研、教学和专业建设等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将管理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加强中层管理干部队伍建设,选拔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新鲜血液,激发年轻干部竞争意识、进取精神。加强管理干部服务意识,管理的落脚点是为学生、教师服务, 树立强烈的服务观念。

管理信息化水平:在信息化建设中加大投入,以智慧校园建设为目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训,提高信息技术在学校各个领域的应用水平。学校建有安全的校园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人力资源基本实现动态管理,账务和资产管理采用用友软件等实现信息化管理功能。

3.5 德育工作情况

在不同年级分别开设了经济政治与法律、 哲学与人生、职业道德与法律、创业教育、心理健康、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健康与安全等德育课程。围绕思想道德素质、身心素质、人文素质、职业素质培养,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主导,以学生社团组织为载体, 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的, 全年共举办文明风采大赛、元旦文艺晚会、校田径运动会和校篮球赛等40 余项各类大型特色活动。邀请知名学者、企业家、优秀校友作讲座,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紧密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夯实团务基础, 切实推进“强基固本”主题工程。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不断完善和发展团组织。目前全校所有班级中都建设有团支部。进一步完善学生会机构,努力打造学生锻炼和成长的平台,让学生会成为学校管理的好助手。每年秋学期开学初都要进行学生会的换届工作,为保证学生会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的正常有序,在全校范围内公平、公正、公开的举行学生会部分职务的招聘。经过严格选拔,更多优秀的同学参与到为学生服务的学生会工作中来,为学生会补充了大量新鲜血液,使学生会组织充满活力。以“筑梦青春”核心价值观培育工程为主题教育重点,以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实践育人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思想引导、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教育。

3.6党建情况。 

学校党支部现有党员34名,其中男党员24名,女党员10名;研究生学历1名,本科学历33名。党支部委员健全,共计7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各一人,另有委员1人。下设5个党小组。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各项制度,进行理想信念教育。

一是建立党支部学习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拟定学习计划,每周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周都有自主学习,并且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上当先锋号”、“潞城组工”等线上平台进行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对提高每位党员的政治素养和改进师德师风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有效的促进了支部整体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做好会议记录。

二、加强德育及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重视对学生思政教育的引领。学校成立思想政治课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思政课程教学指导、舆论宣传、思政课程培训工作。并实时开展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进课堂”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取得了实效,得到了广大师生及家长中得到了广泛的好评。

二是开展家校合作,抓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德育建设。通过建立家长学校征求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德育创新,让德育工作走进学生的心灵。抓好校园文化建设,以重要的时间节点“3.5学雷锋日”、清明节、国庆节、“12.9运动”等进行学生的思想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注重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制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与全体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并负责监督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注意引导教师加强职业修养,要求教师把学生的发展作为工作目标,使之在日常工作中关心学生生活,关心学生需求,关爱学生人格,关怀学生成长。

三、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推进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多方位开展对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综合考评工作。截止目前,我校今年已培养3名发展对象,1名预备党员以及1人提交入党申请书。

二是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密切党群关系。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校党员自觉主动到所在社区小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小区环境的消毒消杀、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出的登记等。在学校疫情防控小组的领导下,加强学校教室、餐厅、宿舍等重要场所的消杀及学生的防疫引导,确保疫情下的正常教学。在我区进行“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广大党员争当文明先锋,自觉参与到志愿服务中,积极引导学生及行人文明出行,正确乘坐交通工具,为我区创建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是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结合教育教学和学校建设在党员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党员民意调查,对党员队伍中的优秀进行表彰,对支部建设中的不足进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四、党支部民主参与学校管理    

在学校,党支部是校园和谐发展、校园文化意识形成的主要倡导者和领导者,对学校的各方面工作都要关注并促进。    

1.构建了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党支部、工会多次探讨工作,发挥教代会参与学校管理的作用,增强教职工的参政议政意识。党政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要经过支委会到行政会、最终由教代会讨论通过、公示等环节,防止决策失误。    

2.积极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党支部在参与管理过程中,学习科学的管理理念,旨在用目标导航,按计划行事,用制度约束人、激励人,保证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高效地开展,也使学风、教风、乃至整个校风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不断优化。同时,学校党支部关注学校的教学工作、宣传工作和招生工作,构建了和谐发展的环境。

热门新闻

推荐资讯

招生办:0355-2119919 贾老师 15536177416 
学院地址:长治职业技术学院潞城分院(学府街) 微信公众号 czbeifang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07501665号-11 北方国际职业教育集团长治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