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治职业技术学院潞城分院

在线咨询:贾老师:15536177416
长治职业技术学院
首页 > 学校概况

潞城区职业高级中学校—特色创新

2021-09-08 17:40:11 编辑:贾路芳

 特色创新

开展多元合作,深挖学校内涵建设,推动职教跨越发展。2020年,我校在办学模式、办学方向方面继续广泛开展校企合作、校际合作、校政合作,引入优质的资源,通过多元、多层次、多方面的交流,挖掘学校办学内涵,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推动职教跨越发展。与长治职业技术学院结对,共谋发展;与潞城区人社局、文旅局共建人才培训实训基地;与北方教育集团合作,将采用学生短期培训、教师短期研修、课程开发建设等方式,联合培养高技能人才。

案例一:创新招生模式

招生难是目前长治地区各县区面临的一大重要难题,我校今年创新了招生方法,圆满的完成了招生任务,现将我校创新方案介绍如下:

1、提早动手,周密布署

今年招生工作,学校领导重视,责成招就办早做计划安排,诸事走在前,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今年秋季招生,20204月份就开始着手制定招生计划了,制定了《潞城区职业高级中学校2020年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因为提前动手,掌握了主动权,我们充分摸清了各生源校毕业生的人数及升学意愿,有针对性的制定招生任务,有目的、上门动员,使招生人数一路攀升。所以6月份,我们邀请部分学生家长座谈,在座谈会上我校梁校长详细介绍了我校办学情况,带大家参观学校实训室,提高了家长们的认识; 65-625日,每班挑选学生志愿者10人,共160人,集中组织培训后,利用周末回母校宣传;78月份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大招生宣传力度。

2、领导带头,包片包校;教职工积极参与,成立强大招生队伍。

在招生工作中,领导带头,包片包校;全体教职工发杨主人翁的精神,积极参与其中,抽调出责任心强、能说会道的教师组成强悍招生队,学校所有领导必须参与其中。领导带头深入生源校,体现了我校对招生工作的重视,也能引起生源校的重视。5月份我们动员部分教师组成10支宣传队到全市初中校进行招生发动宣传,发了广告5000多份;招生队的教师们充分利用在各校熟人、亲朋好友、同学等关系进行广泛地联系,他们在教学任务繁重情况下克服困难,不计较个人报酬,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为学校招生工作尽力。

3、多渠道、多形式加大招生宣传工作

俗话说得好,酒香也怕巷子深,职教招生,宣传先行。在历年的招生工作中,我们采取了多种形式和方法,广泛进行宣传。主要有①报纸媒体宣传:先后在侨乡时报等报刊进行了广泛宣传。②印制画册进行宣传。每年招生前,我们都要印制大量画册发放到学校进行招生宣传,让每位学生都知道职教业教育的好政策。③制作招生简章、招生宣传彩页、招生传单等进行宣传。在招生工作中,我们适应市场发展,及时调整专业并制作精美宣传资料。

4、摸清职教发展动态,第一时间了解国家关于职业教育新政策,并应用于招生宣传中。

组织教师多次考察外地办学经验,搜集职教发展的新经验和好政策。在今年招生中,我们宣传的一个亮点就是国家奖学金、济困助学金、国家助学金,2020级免学费,将这项政策宣传到了每一个家长心里。

5、以就业促招生,将优秀毕业生事迹做为招生宣传的亮点

就业和招生是职业学校工作中很重要的两个部分,他们相互制约也相互促进。我们邀请了已经毕业的同学到各生源校去现身说法,从他们初中毕业时的想法说起,怎么到职校学习,怎样学到技术后被学校安置出去,有了好的工作,实现了自己的理想等等。取得了明显的宣传效果。

案例二: 深化产教融合 创新校企合作

2020年为加快校企合作发展进程,我校领导走出去考察,积极寻求发展机遇,与长治职业技术学院、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山西旅游职业学院、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5所省内大专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并在与长治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合作办学的基础上,成功将北方教育集团引入我校。区政府投资350万元对学校汽车实训车间进行了维修改造;之后,区政府又投资500万元与长治职业技术学院投资的400多万元和北方教育集团投资的1000多万元共同装备完成了汽车实训车间,并于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为全面深化学校与北方教育集团的校企合作,在我们的多方努力下,今年6月份区政府又投资150万元,在学校餐厅二楼专门为北方教育集团装修改造烹饪专业实训室。现阶段,已经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北方教育集团的烹饪专业教育正式步入正轨,与汽修、西点烘焙专业一起织密了我校的专业网建设,为学生多样化需求和发展提供了选择。

实训基地是实现职业教育目标的重要条件之一,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是办好职业教育的需要和关键所在。去年10月,我们积极奔走,多方努力,争取产教融合双创基地工程项目,并于年前完成工程项目的可研性报告制定、立项和审批等前期准备工作。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终于成功申请成为长治市产教融合双创基地项目,并于4月份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28亩,总建筑面积36900平方米,主体建筑独栋3层。建筑内容包括新建一栋综合实训楼、道路硬化、绿化、两条实训流水线。项目建成后,我们将引进华为、百度、腾讯等国际大公司的资金、技术、设备和人才投入,努力推动长治市教育双创基地参与国际交流,这将大大提升学校实训能力,提高长治地区职业教育实训条件,进一步促进长治市的产教融合;同时,该基地的建成也将为长治市培养面向一线的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热门新闻

推荐资讯

招生办:0355-2119919 贾老师 15536177416 
学院地址:长治职业技术学院潞城分院(学府街) 微信公众号 czbeifang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京ICP备07501665号-11 北方国际职业教育集团长治校区